发明人: 刘奕;  陈秀勇;  黄晶;  贺小燕;  龚永峰;  侯文佳;  李华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有纳米碳材料的润滑脂,以具有芯部金刚石结构表面附着生长石墨烯的纳米三维石墨烯颗粒为润滑脂填料,通过与稠化剂、基础油混合,所述润滑脂中纳米三维石墨烯颗粒含量在2~30wt%,纳米三维石墨烯颗粒尺寸2~50nm,具有芯部超硬抗磨损,表面石墨烯层润滑的特征,表面石墨烯层数1~10层,且层数可控,所制得的润滑脂产品具有减磨、抗磨损的双重功效。此外,本发明制备纳米碳材料润滑脂的设备及工艺简单、易控,其所需原料国内丰富,成本较低,适合工业化生产,有望产生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