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薛立新;  高爱林;  赵永青;  傅寅翼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立构复合晶构建聚乳酸膜超疏水界面的制备方法。超疏水表面在实际生活中具有广泛的用途。对液滴粘附力极低的超疏水表面具有自清洁功能,比如荷叶的表面;对液滴粘附力极强的超疏水表面往往用于微量液滴的运输,比如玫瑰花瓣的表面。材料表面的化学成分和粗糙度是影响其界面浸润性能的关键因素。对于某种限定的材料,通常通过在表面构建多尺度微纳结构的方式来提高其疏水性。本发明利用左旋聚乳酸与右旋聚乳酸可以形成立构复合晶,溶剂诱导相转化的过程中形成微米级圆球和纳米级凹槽的现象,在聚乳酸膜表面构建多尺度微纳结构,从而得到超疏水的、粘附力可控的聚乳酸膜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