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前后向拟合的色谱重叠峰分峰方法

Abstract: 针对色谱峰重叠导致定量分析误差大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前后向拟合的色谱重叠峰分离方法。通过多次前后向拟合迭代,不断逼近第一个单峰的前沿和第二个单峰的后沿,当计算误差达到设定值时停止迭代;再根据色谱重叠峰相似性原理,分别得到第一个单峰的后沿和第二个单峰的前沿,此时重叠峰即被分离为两个单峰。为了验证前后向拟合算法的有效性,设计了不同重叠程度的色谱峰分离仿真实验,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实测对二甲苯和间二甲苯的分离,并与常规的垂线法、交点垂线法、比例分配法的计算误差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常规方法的最大误差达到29.92%,而前后向拟合方法则可以将误差稳定在1.8%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定量分析优势。

Keyword: 色谱 重叠峰 前后向拟合 定量分析 相似性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