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nin/EVA复合材料的相容改性研究

Abstract: Lignin/EVA复合材料由EVA与碱木质素(Lignin)在转矩流变仪中共混后经平板硫化仪热压制得。主要研究了不同VA含量的EVA对Lignin/EVA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热分析(DSC)测试结果表明, VA含量较高的EVA与Lignin的相容性更好;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VA含量高的Lignin/EVA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优于EVA,而VA含量低的Lignin/EVA复合材料不敌纯EVA;针对相容性不理想的Lignin/EVA复合材料,研究了不同相容剂硬脂酸(SA)、环氧树脂E44 (E44)、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接枝马来酸酐(EVA-g-MAH)、聚乙烯接枝马来酸酐(PE-g-MAH)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SEM结果表明,上述相容剂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Lignin与EVA基体之间的相容性;从力学性能上看,改善相容性效果最佳的是E44,与未添加相容剂的Lignin/EVA复合材料相比,添加了E44的Lignin/EVA复合材料拉伸强度增加了10.4%。

Keyword: 碱木质素 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 复合材料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