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活性剂辅助的水相剥离法制备石墨烯研究进展

Abstract: 表面活性剂辅助水相剥离法是一种制备较高质量石墨烯的方法。概述了表面活性剂辅助的水相剥离方法的技术优势,包括方法绿色环保、便于规模化、所得石墨烯质量高和产量大等特点。在此基础上,重点综述了近年来不同种类表面活性剂辅助水相剥离石墨烯的研究进展,其中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辅助剥离石墨烯,包括烷基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辅助剥离石墨、胆盐类表面活性剂辅助剥离石墨、芘衍生物辅助剥离石墨、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辅助剥离石墨等;非离子性表面活性剂辅助剥离石墨,包括聚乙烯吡咯烷酮辅助剥离石墨、聚醚表面活性剂辅助剥离石墨、聚乙烯基咪唑类高分子辅助水相剥离石墨等。针对各种形式的表面活性剂辅助水相剥离石墨方法,分别从制备流程、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性能、制得的石墨烯的结构与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归纳与对比。最后展望了液相剥离制备石墨烯方法在未来的发展方向。